白玉堂|剑子仙迹| 苍 | Thorki | 温古|霹雳|七五|全职|SS|LC|极乐迪
烫圈南极人,孤独美食家 | 做饭很冷
AO3 =Ternata,36 = dgrey,fw =潇十三,W id =13449

【问卷|存档】同人创作二十题

感谢出题的 @青山为雪 和答卷的 @Queensberry,很久没有这种想写问卷的冲动了……

被按在故纸堆里摩擦了将近一个月几乎没啥产出,终于可以喘口气冒个泡思考一下人生了><


1. 最初促使你创作的动力是什么?


爱的角色太冷门,原作剧情不够看;脑洞太大装不下,那么就写出来吧。

 

2. 如今让你继续创作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一大半还是上面那个原因,另外一部分是习惯+被很萌或者很雷的东西刺激到+好奇的复杂冲动。

 

3.在创作过程中,最令你感到愉快的事情?


①码字的速度追上了脑洞消失的速度。(但是这种时候太少了,脑补一时爽填坑火葬场

②把自己的感受和想法放到故事里不违和。

③埋的梗被读者找到。

选择恐惧症不确定哪种是最愉快的(除了创作这个过程都很愉快

 

4.会在创作中产生负面情绪吗?来源是什么?

 

基本不会。

很少有的负面情绪一般来源于一开始设定好的逻辑结构后期出现bug无法自圆其说、写出来的文字无法匹配脑内美好的人物/场景/剧情、不得不面对人设崩坏且拉不回来的现实(包括但不限于原作及经官方认可的演绎作品)。

 

5. 一个角色的哪些特征最令你喜爱?

 

独立,内心强大,冷静理智,有节有度,隐而不忍。

以前会喜欢从青涩慢慢成熟起来的角色,现在越来越喜欢大龄人士了。

 

6.角色之间的哪些关系和互动最容易触动你?

 

举重若轻,自然而然,“挂在嘴上不如放在心里”。

面对彼此时一切自然的、以平等关系为基础的互动都很美好。

 

7.你的创作手法是否会被原作品的时代背景、语言、表现手法以及隐含观念影响?是怎样的影响?

 

有的会有的不会。

语言风格最近受霹雳影响挺大的,即使是架空设定也有点逃不出来角色相处时的说话方式orz

其他的就不大会了。时代背景、表现手法、隐含观念一类的东西也会变,但基本是会随着自己的兴趣和经历来变的,任性到不太会管别人怎么想,我自己都不知道下一篇是什么风格(喂

 

8.对你来说,基于一对CP进行创作时,角色各自的特点和角色之间的关系,哪个更重要?

 

这两个方面根本分不开啦,哪个都很重要,而且都重要到不能忽视的地步。写之前会想尽一切办法保持两者的动态平衡,保证不会因为角色之间的关系磨灭各自的特点。其实角色特点就是通过角色之间的关系表现的出来的啊——特定cp的相处模式难道不是正由两个不同角色的性格特征决定的么。

 

9.更喜欢原作背景还是架空背景?如果是后者,喜欢、擅长、一直想写/画却没创作、创作了最多的,分别是哪种背景?

 

那得看原作是什么了,武侠/日系的故事偏向原作背景驾驭起来压力不大,但事实上很多原作背景我压根写不来,比如网游(因为不玩orz

以墙头为标准来看更倾向架空背景。原作只有一个世界,但是架空里可以有无数个世界2333

写得最多的背景……不确定悬疑灵异和武侠哪个写得比较多;一直想写却没创作的是大学校园和商战,前者是特征太明显了不太好写,后者是很好奇但是对这个领域一点研究都没有,完全真空不敢轻举妄动。

擅长的背景是灵异和刑侦?本来就很喜欢这一类的作品所以不管哪个墙头都要来轮一遍- -

 

10.更喜欢HE,BE,还是开放结局?更擅长哪种?写的最多的是哪种?

 

我喜欢True End,但是TE不算HE也不算BE,甚至很多时候也不能算开放结局。

一方面对我来说过程比结局更重要,另一方面我对BE和HE的定义标准可能也和大多数人不太一样。就算以两个人在一起为标准来界定HE,故事本身也只能描述一段特定时间内的相处,分也好合也好,都是角色个人经历中的一部分而非全部。结局是静态的时间节点,而角色以及角色关系是动态的发展过程,不可能有100%的把握确定未来会发生什么样的冲突以及这个冲突能不能解决啊。BE更是很自由心证的东西,双灭/一生一死/生而别离是否能算BE,还要取决于剧情/角色/人物特征甚至作者的个人倾向和写作功力。如果存在原则性冲突和信仰破灭的情形,相忘江湖说不定比真在一起HE色彩浓厚。

数了一下我写的HE应该还没到能填平BE的数量,跳霹雳坑之前一直带着捅刀专业户标签……

 

11.如何看待非原作走向的BE?假如你也会创作这种BE的话,你认为你想通过BE来表达什么?

 

很正常吧orz我喜欢的角色十个有八个都是BE(另外两个是龙剑,望天)

没有试过刻意去BE什么,只是很多梗在脑内的走向就是往BE上带的,剧情和人物本身对结局的影响比我自己大多了。如果这样也算的话,希望能通过BE来表达来自另一面的思考吧——比如一个故事的结局也许并非只有BE和HE这两种存在形态,比如对BE的考量是不是应该从平面走向立体、这样写出来的BE是不是合情合理。

即使没有叙述性诡计,“先分后合只写分”和“先合后分只写合”,也都是会骗到人的呀2333

 

12.创作新作品的时候,灵感一般都来自哪里?

 

50%来自做梦。平时很少做,恨不得每一个都记得。

45%来自各种场合,书、电影、音乐、遇到的人见过的事路过的地方之类的。比较强迫症,没有直接或间接实践(包括见过别人实践)的情节不敢随便乱动。

最后5%属于和病友们的没溜儿扯淡。5%其实说少了,往纵深向考虑的话绝对不止这个数。

 

13.描绘人物性格的时候,如何尽量保持角色和原作接近?

 

看原作,原作是世界的瑰宝2333不太擅长分析人物的想法和心理历程,只能说尽量尝试去揣摩。如果原作具有衍生性质可能还会去看点儿别的资料,有点像拼图?

另一个途径是问。会和朋友交流对同一个人物的理解,拿不准的情节和台词会问特定对象这样是不是合理。毕竟墙头都是汉子,自己脑回路再偏中性也是隔好几个星球观望(捂脸

 

14.你认为在同人作品中,故事情节和感情发展哪个更重要?你创作的时候这两种的比重如何?更擅长哪种?

 

理想状态是二者并驾齐驱,然而臣妾实在做不到。

自己创作的时候故事情节会不可避免地跑在感情发展前头。神经大条情绪波动不明显,对心理、对白、感情这些比较主观的内容都挺怵的,很担心一放飞自我就跑偏了。保持个体的独立特征在我看来比让角色开开心心谈恋爱来得重要,然而任何恋爱总要各退一步放弃一点自主性,所以现阶段还是爱故事情节多一些,别人写出来是AVG我写出来全是RPG。

这毛病一时半会儿改不过来,短篇看起来不明显,撸中长篇简直致命,要么是还没写到另一方出场我就弃坑了,要么是从头到尾都是没有太多交集的单体视角,自己都看不下去更别提别人了(后来发现写双线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这个问题,试了几次至今为止还没有一篇能写完的双线orz)

 

15.创作过长篇故事/漫画吗?比之短篇更喜欢哪种,更擅长哪种?

 

三分钟热度,长篇实在太难坚持,平坑宛如做梦orz一个完整的故事最长写到过6w,人生极限不过如此。

当作者当读者我都是最麻烦最多变的那种,文荒的时候每天都想看长到看不完的长文,忙成狗的时候可能一篇几千字都嫌长……自己写的话,理想状态是介于中篇和长篇之间的中篇,能适当埋梗填充,战线也不会拉太长。实际上更擅长3w以下的短篇,一个完整的故事一两天就能撸完是多么美好的事情啊。

 

16. 你认为怎样才是对原作角色的尊重

 

正视角色拥有的一切(包括但不限于优点与缺陷、幸福与苦难),对想着重表现的特征放大缩小要合理适度。

 

17.会修改已完成的作品吗?对自己更早的作品感觉如何?

 

会。基本都是格式或者细节上的修改,内容不会大动。

早期的作品大多数都是黑历史(乱改腰子那句话,“英雄,我希望你25岁的时候看到你16岁时挖的那些坑,还能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极少数是放到现在回头看虎躯一震但是已经再也写不出来了的。一个时期一个风格,心态不一样差距蛮大的2333

 

18.是否出过本?是的话,有什么感想?反之也请说说你对出本的看法。

 

没有。

主要是自娱自乐,没有这方面的打算,基本和ZUN君的同人观念一致。如果哪一天真的写出来一个让自己很满意又觉得很有意义完整度很高bug不明显的故事可能会试水吧。不过很遥远就是了,至少未来几年不太可能。

 

19.如果要把这张答卷发出去,请对你的读者/粉丝说一句除了“谢谢你们的喜欢,我会继续努力”以外的感言。

 

每一篇文都是冥想盆或者日记,自己的想法会一点一点隐秘地藏进去。很想做一座安安静静只露出一角的冰山,但有时又期待海面下的部分被人发现。为什么这么矛盾我也不造……总之欢迎交流2333

 

20.最后推荐几首你喜欢的创作BGM,或是让你产生灵感的歌吧。

 

码字的时候所有能听懂词的BGM都会把我带跑偏,还是纯音比较友好……旧爱Brand X music,《Where you are not》用了很久,新宠Sigur rós(比较喜欢的那一整个专辑都叫Untitled我有点蒙)以及网易云抖森歌单里所有的纯音乐。

产生灵感的歌也很乱,最近一首是《Baby до свидания》,上一首是《止战之殇》,再往前是《血腥爱情故事》,基本没有规律性可言。所以还是看文前带的BGM说明比较直观。



评论(3)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