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玉堂|剑子仙迹| 苍 | Thorki | 温古|霹雳|七五|全职|SS|LC|极乐迪
烫圈南极人,孤独美食家 | 做饭很冷
AO3 =Ternata,36 = dgrey,fw =潇十三,W id =13449

酩酊语 其三 棠红棣雪 - 山猫

【脑洞】棠红棣雪(射雕-靖康向)


    这是一个被歌词打开的脑洞,那句“我要珠屑铺街 金粉砌殿  琉璃酒器闲来掷响玩  我要的纵然多  问谁敢笑我贪”真的太贴小王爷了啊啊啊


    cp为射雕的郭靖x杨康,理论上有一半按原著线走 

    剧情如下:



    杨康事业心极强,费尽心机谋权篡位。只是大金败势渐重,不如调和宋金关系共抗蒙古来得现实。


  
     郭靖向来是一条线跑到黑的性子,对杨康一直牵念,自然无法忍受义弟走上不归路,一次次阻止杨康的行动。杨康忍无可忍之下对他吐露部分实情,郭靖终于宽心,然而老实人靖哥哥转口就告诉了黄蓉,希望缓解黄蓉和杨康之间的芥蒂。黄蓉却不愿郭靖夹于蒙金宋之间蹚浑水,设计挑拨欧阳克、穆念慈和杨康的关系,以此牵制杨康,阻他挥兵南下。



    杨康一心想要金戈铁马平天下,虽对穆念慈有情,但穆念慈想要的平凡生活他给不了,大金王府也让穆念慈无法忍受。二人行过夫妻之礼,却终究分道扬镳。


    郭靖经历了重重考验携手黄蓉从桃花岛归来,正好赴多年前丘处机与江南七怪的嘉兴之约。郭靖由周伯通、黄药师等人点拨,功力大进,杨康自然不是对手。杨康虽败于他手,却不以为意,这一点引发了黄蓉的猜疑。



    黄蓉追随杨康至官府,发现杨康此行明里是应邀比武,暗里仍是金国使节身份。不禁心惊,生怕他勾结官员对大宋不利。郭靖本以为他娶了穆念慈会改邪归正,不想竟变本加厉,一时怒向胆边生,要去找杨康理论。黄蓉怕他冒失,细细说计与他,要郭靖表现如常。



    是夜恰逢杨康来寻郭靖对饮,杨康想到自己的态度会令黄蓉生疑,却不知黄蓉已经发现了他的第二个身份。二人起出了上次来嘉兴时杨康埋下的酒,提及往事,都是感慨万千。酒过三巡,郭靖忍不住质问杨康,然而军机大事不便透露,且杨康想到曾经对郭靖以实相告的结果,狠下了心任他怀疑。



    却不知郭靖是怀了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心情,见杨康淡然相对,更是痛心不已,一言不合激愤之下竟刀剑相向。杨康一掌打中郭靖,自己亦被郭靖匕首划伤。然而上次遇见欧阳锋时黄蓉曾用此匕首相抵,被欧阳锋抓了去,毒血透刃,发作起来甚是恐怖。郭靖万万没想到杨康会死在自己刀下,虽悲痛不已,却也怪他自己多行不义。


    另一边黄蓉独留客栈中,却见穆念慈抱了个婴儿策马赶来。原来当日杨康知道战事无常,穆念慈又有孕在身,不愿她随自己涉险,有意激她离开。穆念慈到牛家村后发现杨康留给她的三个锦囊和一封信,第一个只让她安顿下来安心生产,第二个要她带到嘉兴给郭靖,第三个则要等孩儿十岁时再打开。她一路匆匆赶来,到得反而比杨康敲定的时间早些。黄蓉虽然不喜欢杨康,但对穆念慈亲近得多,看到孩子也喜欢得很。


    两人相谈正欢,郭靖失魂落魄地抱着杨康回来,黄蓉一眼便知他已回天乏术,却也无可奈何。穆念慈心灰意冷,将杨康的锦囊交与郭靖,独自扶灵回牛家村。临行之前,郭靖为杨康之子取名杨过,字改之。


    穆念慈走后第三天,郭靖按时拆开锦囊,里面是杨康写给他的一封长信。信中一五一十说明他所做一切的目的,对战局和武林的分析,乱世中平定天下的志向,忠义不能两全的矛盾挣扎。结尾更是提到郭靖读到此信时他已经班师回金,再次相见不知今夕何夕。但求阅后即焚,其间拳拳心意,不足为外人道也。


    郭靖不禁泪下,只是一切悔之晚矣。那个颇具讽刺性的名字,也不知道是在提醒穆念慈和杨过,还是在提醒自己了。


(总之就是一个小王爷吃了跟靖哥哥敞开心扉的苦头,有什么事只能藏着掖着,最后被不明真相的靖哥哥一刀捅了的狗血大虐文orz)



    说点无关的。郭靖的憨直不必多言,一身正气很好很励志,光从人设上看就跟杨康是两个世界的人。这里最懂杨康的反而应该是黄蓉,但是这两个聪明人之间永远不能完全信任,更何况黄蓉一颗心都在郭靖身上,事事都想着为郭靖好,根本无暇顾及杨康其人是好是坏人,自然会极力避免郭靖跟着杨康胡闹。穆念慈是爱杨康,但是她对杨康的指责多于引导,又有轴得厉害的烈性,在一起说不定还不如相望天涯留个念想来得好。挺心疼杨康的际遇,资质也好长相也好,就是他周围的猪队友们实在让我无力吐槽,从丘处机到完颜洪烈,小时候的心理疏导太重要了。不喜欢他耍小聪明的方式,同样骗人,黄蓉骗人就骗得很舒服。感觉如果有个正常人指点一二,以杨康的悟性也不至于歪得这么厉害。开这么个脑洞还是为了一点私心。

     最近的墙头是猫鼠→宽晓衍生→神鸟→射雕,习惯了温瑞安和古龙,不太习惯金庸的话痨方式,跳着看完笑傲的文字版林平之cut和夏雪宜cut已经是极限了,我要回去重新撸十一郎和孙青霞冷静冷静_(:з)∠)_




随手附上棠红棣雪的歌词:



【本词不开放任何授权】



曲:《Proof》-Angela




词:青释


「千金美酒千人干,


纵是一醉连城也寒酸。」


你一句,我记它许多年



棠红棣雪芳节满


开你旧时窖,与你二人把盏


劝你赏些薄面


一室金碧流转

满庭朱白迷乱

堪堪灼杀人眼

抬手遣尽管弦

独享这脉脉风月闲

问你可喜欢?


第一杯谢铜板,雪里送炭

你说古来王侯生贫贱

第二杯谢肝胆,相照无端

付命也开颜

第三杯谢豪权,生杀由断

直把那少年心性荡个遍

——你既慷慨至此,却教我如何还?


酒是絮絮针上绵


醉渐浓时不知深与浅

才教杀意悄悄藏了尖

棠红棣雪春夕苑

对饮趁花繁,你说不吝江山

抵给我作酒钱


一霎东风落瓣

封喉声如花绽

明月来得姗姗

我浇余酒洗剑

独留你春宵好梦间

——与一地残艳


我要卓然高立,君临万千

指掌悠悠一覆风云变

我要片语成旨,天下行传

启口无戏言

我要珠屑铺街 金粉砌殿

琉璃酒器闲来掷响玩

——我要的何其多,问谁敢笑我贪?


金樽酒冷排炉暖


玉盘炙尽流席添

如此佳宴

皆须谢我恩典


朱浆白骨相映看

棠红棣雪纷纷然

恍惚见你风月前

低语如咒在耳边:

「我是一流人物,你至多二流半。」



(第一杯)谢铜板,雪里送炭

你说古来王侯生贫贱

第二杯谢肝胆,相照无端

付命也开颜

第三杯谢豪权,生杀由断

直把那少年心性荡个遍

——你既慷慨至此,却教我如何还?


我要卓然高立,君临万千

指掌悠悠一覆风云变

我要片语成旨,天下行传

启口无戏言

我要珠屑铺街 金粉砌殿

琉璃酒器闲来掷响玩

——我要的纵然多,问谁敢笑我贪?



——终——









评论(4)
热度(17)
  1. 共1人收藏了此音乐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