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玉堂|剑子仙迹| 苍 | Thorki | 温古|霹雳|七五|全职|SS|LC|极乐迪
烫圈南极人,孤独美食家 | 做饭很冷
AO3 =Ternata,36 = dgrey,fw =潇十三,W id =13449

同人哪有不OOC的。

想要写一个人,要么是突出表现原著里已有的某个或某些性格特征,要么是尝试拓展原著之外还希望人物具有的其他性格特征。

总之是不可能严格按照原著的比例原著的风格去表现这个人的,要不然原著放在那里我们还写同人干啥啊。我们不就是想看原著里的人物在不一样的背景不一样的情节里能发展出什么样的故事吗。

说白了这不就是OOC么。(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原著就算某些CP有互动也不代表人家是弯的啊)

OOC很正常,一定程度的OOC我可以吃得很开心,就是有的OOC太过分了实在受不了——夸张是好,突出也没错,但把人写得好像除了某一点以外就什么都没有了,或者写得整个人都脱胎换骨一般让诸位读者一看就虎躯一震的,对不起这货是谁啊我真的不认识好吗。

有的圈子确实平均年龄小,现在网络这么发达人人都有写文发文的权利,低龄触不是没有(比如当年的霍艳),但是总体来说高质量的产出还是集中在相对成熟的年龄段里的。

——这样说可能比较招黑吧。

我看过的同人产出大多以“爱”为出发点,但是我真心希望诸位年轻的写手姑娘能在对角色的“爱”里也增加一些“敬意”。

请想一想角色的年龄阅历人生体验,再想一想现在的自己有没有能力去驾驭角色所拥有的一切。

请想一想角色的性格性别处事态度,再想一想现在的自己能不能通过阅读和检索去弥补自己和角色之间的差距。

请想一想写作之前自己是不是忐忑,是一时的脑洞大开还是认真地想要体现这个人物,是只是想“写着玩”,还是想好好地“写一个故事”。

请想一想你希望看到的角色是什么样子,你喜欢的是他的哪一点;请想一想你笔下的角色是什么样子,是立体丰满还是略显单薄。

这是最起码的思想过程。同人是带着镣铐的舞蹈啊。连镣铐都不要了还跳个毛线啊。

很多时候态度比文笔更重要,毕竟文笔是可以练上来的。

可是若连写手自己都不尊重笔下的角色,还指望读者能尊重么?

真心不想看到诸如轮X强XNP犯罪等等的情节。我不认为在正常状态下一个三观正常的角色会心甘情愿接受这种设定。

哦对了刚开始我还很单纯地以为allX就是大家都和X有较多的剧情互动啊。结果看了好多all感觉和后宫没区别世界观差点崩坏了啊。

这哪里是爱和尊重啊。分明连节操都甩到爪哇国去了啊。看的都不忍心看您怎么忍心下得去手来写啊。

顺手再举几个雷到过我的OOC例子。

比如满满言情风一边软绵绵打圣战一边你侬我侬谈恋爱的黄金圣斗士们啊……

比如各种标签泛滥到哭笑不得的荣耀选手们啊……

【自己玩游戏的时候觉得哪怕给我喻队一只手我也乐意啊orz喻队一只手就快顶我俩手了啊orz】

比如喊着【老子TM就是有情才操】但是转身就拔屌无情的方小侯爷啊……

比如动不动就跳脚炸毛天天要和展护卫大战三百回合的白五爷和动不动就受伤中毒的白莲花圣母猫啊……

尤其是最后一个。

所有CP里我萌75的时间最长,看的文也最多,但是一直不敢写就是因为怕写不好毁了五爷和猫的形象。起初我是无差党,结果被部分鼠猫文的情节生生雷成了猫鼠……哦说多了都是泪……

OOC是写手难以避免的障碍,却不该成为肆意扭曲人物的挡箭牌。

评论(1)
热度(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