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玉堂|剑子仙迹| 苍 | Thorki | 温古|霹雳|七五|全职|SS|LC|极乐迪
烫圈南极人,孤独美食家 | 做饭很冷
AO3 =Ternata,36 = dgrey,fw =潇十三,W id =13449

【龙眠paro脑洞】韩张线部分分支剧情

原脑洞戳我

简单来说就是张副自带读心和通过接触物体读取记忆的属性。韩队是刑警。

主刷初遇于是出场人物多为老人。私设季冷比老韩年纪大。

下面这段是之前脑洞里的老韩给叶修讲自己的经历,支线接着这里来。

(写得乱七八糟没头没尾的……这真的是给张副的生贺么orz


         “你就当我在说笑话好了。”叶修搅着杯子里的液体,“我赌一根小黄瓜你不会信。”

         “什么事?”即使是在相当放松的场合,韩文清也是一脸严肃。他的眼神锐利而不带感情,这正是一个优秀刑警应该具备的眼神。

         “我遇见了两个异能者——可以读心的异能者。”

         韩文清的表情没有任何变化:“你相信他们吗?”

         “说不好。”叶修说,“我不确定是否能全部相信。”

         “这样你会让自己陷入危险的境地。”韩文清说,“面对一个具有透视能力的异能者,最好的相处方式就是不夹带任何私人感情。”

         “你相信我的话?”叶修摸了摸自己的钱包,“你有和异能者交往的经验?”

         “有。”韩文清说,“我最好的搭档——我们姑且叫他Z——就是一个优秀的异能者。在他的协助下,我破获了许多案子。”

         “你怎么发现他的?”叶修饶有兴趣地问。

         “有一起案件发生在他的学校,他主动来找我,说也许能帮上忙。当时我想不过是个自以为是的毛头小子,但他接下来的表现又很冷静理智,于是我决定相信他。”

         “他怎么会去找你的?”

         “他说他透视了我。他看见我的内心,觉得我严肃,认真,可以信赖。更重要的是,他知道我能够接受他的能力,而不会被他所说的一切吓到。”

         “然后呢?他帮你做了什么?”

         “他的学校里有女生失踪,我们推断应该是遇害了,唯一的问题是找不到尸体。我把他带到被害人最后出现的小树林里,那孩子说回宿舍换衣服训练,然后就不见了。他站在那里,看到了系着绳子的草帽、编号为6的垃圾车和一个大池塘。”

         “学校附近有这样的地方吗?”

         “没有。他们学校的垃圾车只有三台,停的地方也都是固定的,更没有池塘这种东西。他说附近的味道很糟糕,建议我搜查废品收购站之类的地方。于是我就去了——距离他学校8公里的地方有一家快要倒闭的废品收购站,后面一个池塘被当成了污水池。废品站里只剩一个中年男人,日子过不下去,原本有几台垃圾车的,都被他卖掉了——只剩下编号是6的那一辆,他每天开出去收垃圾,谁都认识他,也不会怀疑。”

         叶修晃了晃杯子,咖啡已经凉了。

         “那个男人是凶手?”

         韩文清点点头:“是,他路过小树林的时候看见那个姑娘打开钱包——于是就杀了她。我当时一点证据都没有,只是问他‘你草帽上为什么会有长头发?你女儿来过吗?’他脸色一下子变了,就招了一切。回去之后有同事问我,那个男人看起来再正常不过,我怎么会发现他——我什么都没法说,因为之前和Z约定过,不会把他的真实身份透露给任何人。那时候他还是个临近毕业的学生,他会有自己的生活,他只是不希望学校里发生这样悬而未决的事。”

         “可是后来你又和Z合作了吧?”

         “嗯,有几次——只有刑侦科的几个人知道他,从来没有对外公开过。现在他还会帮我,但是我并不希望这种关系一直持续下去。”

         “嗯……我能理解你的想法。”叶修由衷地说。

         “我抓到那个中年男人之后曾经和他见过一次面,他刚交完毕业论文,而我到警局还不到两年——也许就是因为年龄上没有差得太多,他才会把我当朋友。他对我说,和他知道的事情相比,能做的事情太少了。”

         叶修陷入了沉默。

        “他会看见很多事——擦肩而过的小偷想着怎样拿走前面少女口袋里的手机,买菜的时候摊主想着怎样给顾客缺斤少两,坐在车里的男人想着找什么样的女人下手,匆匆赶回家的下班族想着怎样杀死自己的妻子。而他很清楚地知道,他也只是能看见而已,他没有办法改变那些人的想法,更没有办法阻止本来就要发生的事。这让他感觉很痛苦。”

        “直到……他遇见了你?”

        “我希望是。”韩文清叹了口气,“但是我知道不是这样子,我每一次求助他,都是在加重他的痛苦。做我们这行,原本就是要追溯到案发的那个过去;而对他来说,每次看见过去,就是和被害人一起死一次。”


        他很久没有撒谎了。

        半杯咖啡在掌心里渐渐冷掉,韩文清目送接电话的叶修冲自己比了个“先走了”的手势,竟有种如释重负的轻松感。

        ——今天约他来这里的是叶修,不是张新杰。

        他们之间最大的区别是是否需要隐藏。

    

        在韩文清的印象里他和张新杰的相遇绝非愉快之事:一个是焦头烂额找不到证据的刑警,一个是人心惶惶的案发学校的研究生,怎么想都不该有交集。

        但他偏偏找上门来了——在韩文清和季冷再度搜索疑似第一现场的时候。

        “你叫什么名字?”

        “张新杰。”

        “为什么来找我?”

        “因为我相信你。”年轻人直截了当地说。他的视线与韩文清的相接,丝毫没有闪避。

        韩文清愣了一下,脸色忽明忽暗。

        一旁的季冷忙过来打圆场:“你别怕,他那是激动的——很少有人能和他直视还说信任的,是吧小韩?”

        韩文清一拳冲过来,季冷龇牙咧嘴地跑出老远,而张新杰仍旧冷静地站在韩文清对面,听他不太习惯地笑着说“谢谢”。

 

        韩文清半信半疑带他去小树林,张新杰蹲下来像研究神奇生物一样仔仔细细搜寻过警戒线里的草地,许久才晃晃悠悠站起来——和最初见面时相比,他脸色白得吓人。

        “你没事吧?”韩文清忙扶住他。

        张新杰摇摇头:“没事。如果你相信我的话,抛尸的位置是个池塘,戴系绳草帽推六号垃圾车的人就是凶手。”

        韩文清半天才反应过来:“为什么?”

        “这要等案子破了再告诉你。”

        两人面面相觑,韩文清最后一丝怀疑被张新杰认真的眼神消灭殆尽。

        “啊,还有。”张新杰补充道,“这事跟她男朋友没关系,别太难为他。”

        

        得知张新杰的异能者属性正是一个多月后的毕业季。起初谁也没想到他们会聊这么久——韩文清混进学校跟张新杰压操场压到关门仍旧意犹未尽,这才省过来自己还欠着他一顿饭。张新杰并不计较,由着韩文清改了夜宵。结果两人出去时大学城附近的饭店大排档咖啡厅早已个个爆满,韩文清黑着脸被张新杰领进了一家酒吧,还好角落里有空着的位置。

        “刚刚说到哪儿了?”

        “你问我为什么特意说到她男朋友。”

        “嗯。”韩文清问,“为什么?”

        张新杰点东西很快:“事发之后我见过他。他的记忆里没有与犯罪相关的东西。——你没吃饭还想只点冰沙?”

        韩文清放下菜单:“天热。”

        “总要吃点什么垫一垫。”

        “我们都胶皮肚子百毒不侵。”

        张新杰一脸“就知道会是这样还不如不说”的表情交了单子,韩文清分外好奇:“你平时对女朋友也这样?”

        “我之前交过一个女朋友的。”张新杰说,“但是不到一年就分手了。”

        韩文清眉毛一耸:“为什么?你不是可以……”

        “就是因为这样,所以才分手。”张新杰语速很快,“她说我像一台能够读取思想的机器,她在我面前完全透明,没有隐私可言,自然也不存在意外和惊喜。我可以说出她想看的电影场次,纪念日和生日送她想要的东西,她不想告诉我的事我不用问就能知道——你知道初恋时人总会很珍惜,生怕出了一点差错就全盘皆输。我小心翼翼保持精准,我们甚至连吵架都没有过,她一生气我就知道怎么让她心情变好,但是最后,我所做的一切,越谨慎就越让她害怕。”

        韩文清一时想不出任何话语安慰。不过他很快反应过来张新杰也不需要自己安慰。只是自己从来没有见他说过这么多话。夜晚的舞池人头攒动,节奏越来越快的音乐可以成为秘密话语最好的掩饰。

        侍者端来他们的饮品,张新杰一口气喝干了大半杯酒精饮料,韩文清忍不住拉下他:“新杰,你……”

        “我没事。”张新杰笑笑,杯子被他放回桌上,灯光晃得他眼圈泛红,“只是有的话,过去的二十年里都没遇见过合适的听众。”

        韩文清沉默不语,他素来并不多话,不得不承认面前坐着个读心者对于交流来说太方便。

        张新杰超他的方向侧过身子,低声道:“你的八点钟方向。”

        韩文清不着痕迹地看过去,走廊另一头靠背椅里的男人鸭舌帽挡住大半张脸,却挡不住伤疤的尾巴。

        “他认识你。如果你过半个小时还不离开,可能会有麻烦。”

        然而韩文清的重点完全不在这上面。

        “这种距离你也感觉得到?”

        “感觉得到。”张新杰说,“这里的每一个人我都感觉得到,所以很长一段时间我完全不敢接触这类地方。”

        “可是现在……”

        “这是一个学习控制和忍受的过程,当然,它很漫长。后来我渐渐找到了让自己不受影响的方法。”

        “是什么?”

        “把时间排满,按自己的生物钟做每一件事。就算有再多的信息充斥,也不会迷失自我。”

        ——也就是说,事实上他无法让自己的感觉封闭,而是只能选择忽视它们而在夹缝中生存么?

        韩文清刚刚这么想,就听见张新杰说:“没错,就是你想的那样——我不是选择型的能力者,我只能忍受。”

        “那么,”韩文清缓缓地问,“你会不会恨这种能力?”

        “有时候会。”张新杰点头,随即又笑了笑,“但是现在已经习惯了。”

 

        “第三天了。我们还有不到五个小时。”

        会议室鸦雀无声,指定的时限一分一秒逼近,可是这一次谁都没有办法撬开嫌疑人的嘴。

        “散会,去个人把李艺博替下来。”科长一脸疲惫。“小韩留一下。”

        韩文清等最后一个同事离开,默默关上门。

        “实在不行就让Z过来试试。”

        “我不同意。”

        “我保证——我们会保护好他。”

        韩文清果断一按桌子,捞起外套长身而起。

        “如果两个小时之后还没有一个满意的结果,我再给他打电话。”

 

        傍晚的大排档烧烤永远人声鼎沸。

        季冷一张一张卷喝啤酒剩下的塑料袋,韩文清坐在他旁边埋头撸串。

        “小韩啊。”季冷慢悠悠说,“这次是有惊无险,可是你还能保他多少次?”

        韩文清恨不得把钎子咬下来:“我当初就不应该答应他。”

        “我估计他审讯只需要一面单向玻璃。”季冷叹道,“可惜学的是古生物,这要是进了刑侦口,啧啧。”

        韩文清不置可否:“他不可能走这条路。”

        季冷奇道:“你怎么知道?”

        韩文清不语,只丢了记眼刀过来,看得季冷浑身发冷。

        ——莫不是,韩文清知道了什么了不得的事情?

 

        “真希望这是最后一次找你。”

        “这是你第13次这么说了。”张新杰脱了工作服方方正正叠好放进柜子里,跟韩文清走出研究所。早已过了下班的晚高峰,马路上冷清得很。两个人站在十字路口等红灯,韩文清问他:“还是老地方?”

        “嗯。”张新杰点头,“清静,还熟悉。”

        交通灯变绿,快要走到马路对面人行道的时候张新杰突然拉住韩文清飞速狂奔,韩文清猝不及防差点被扥了个趔趄,紧接着便觉得脑后扬起一阵热风,一辆失控的机车冒着黑烟冲出去撞翻了道路中间的护栏,车手飞出去半米远。

        真真是惊魂未定。韩文清真是没想到张新杰一介文弱书生竟然有这么大的力气,而身边的人已经掏出手机拨了122报交警,一如既往的沉着冷静:“这里是XX路XX段XX号附近,刚刚发生一起交通事故……”

        韩文清等张新杰放下电话才开口:“你预见到了?”

        “是啊。”张新杰松了手,长长叹了口气:“但也只是能预见而已,我什么都不能避免。”

        ——拉一条说TBC就TBC说END也可以END的线——

评论
热度(1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