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玉堂|剑子仙迹| 苍 | Thorki | 温古|霹雳|七五|全职|SS|LC|极乐迪
烫圈南极人,孤独美食家 | 做饭很冷
AO3 =Ternata,36 = dgrey,fw =潇十三,W id =13449

【安利推剧】用fgo的方式打开《切尔诺贝利·禁区:无人原样而归》

    设想一下,你是个大学生,家里卖房子卖了八百万存在保险柜里,爸妈不在家,你叫了你的朋友来开party,虽然电脑坏了没法上网,但是大家玩得很high。一夜过后,第二天早上来了个自称是修电脑的小偷拿走了所有的钱,好在这个小偷对自己的行程全程在线直播,愤怒的你叫上哥们儿和妹子,借了辆破车一路追到切尔诺贝利找回了剩下的钱,然而这只是开始…


    熬过第一季前面几集,你的巴沙小哥就成功变成迦勒底,哦不,切尔诺贝利的master了。回想一下花式穿越修正特异点改变历史听起来是不是很熟悉啊2333


    以下是两季的简约版时间轴和世界观。黑色以外是单人线,虚线是有其他支线角色汇入当前时间轴。(图片约等于剧透了)



    为了便于解释,主角五人团包括团长兼苦主巴沙,巴沙的好基友、流氓气十足的廖沙,廖沙的女朋友娜斯佳,智商爆表战斗力弱鸡的学霸兼车主果沙,半路加入的妹子阿尼亚

起始点0: 世界I,莫斯科→普里皮亚季,2013年
    前面说的追踪剧情都发生在这里。基本上是公路片和伏笔,包括路上遇到的凶杀、二进警局、逃亡以及幽灵新郎树人之类的灵异事件。
 
特异点A(阿尼娅限定): 世界I,普里皮亚季,1986年4月25日

    阿尼亚家是从普里皮亚季搬出来的;她父亲原本是4号反应堆的工程师,她有个死于核事故前一天的姐姐列娜。她要跟团是因为收到了一张姐姐的单人照,背面写着“救命”。她无意中触发时光机穿越到1986年4月25日,从悬崖和工厂两个地方救下了当时还是个小女孩的列娜。


特异点0':世界I,普里皮亚季,2013年

    阿尼亚从A点穿越回来,落在普里皮亚季的摩天轮上;切尔诺贝利禁区中出现幻影;主角团发现时光机的作用;阿尼亚确认列娜没有死,但是她这一次穿越改变了部分历史,她父亲可能没有和别人换班。主角团决定穿越回普里皮亚季阻止核事故发生。


特异点1:世界I,普里皮亚季,1986年4月25日

    主角团说服阿尼亚的父亲相信切尔诺贝利会发生事故;克格勃警察谢尔盖·科斯杰科请巴沙喝了一杯格瓦斯;工程师愿意帮助他们阻止四号反应堆;主角团因为来历不明、惹是生非、携带俄罗斯护照等莫名其妙的原因被谢尔盖审讯,连带阿尼亚的父亲也在去核电站的路上被拘留,最终这一次穿越虽然救了工程师先生,但是没有阻止反应堆爆炸。


特异点2:世界I,普里皮亚季,2013年

    切尔诺贝利事故发生之后,谢尔盖意识到主角团是真的来自未来,他因为工作不力获罪。谢尔盖在对廖沙的审讯中得知他们是通过时光机从未来穿越回来的,于是他决定用来自未来的时光机修改过去,阻止事故给自己正名。他等了主角团27年,给巴沙家安窃听器,趁他们开party的时候获取保险柜密码,雇了小偷伊戈尔让他把主角团引到普里皮亚季,给阿尼亚寄照片,并且一路跟踪他们的车以消除所有阻碍。

    一场莫名其妙的枪战之后主角团除了巴沙团灭,愤怒的巴沙和谢尔盖扭打过程中开启了时光机,两个人一起穿越。


特异点3:世界I,普里皮亚季,1986年

    巴沙和谢尔盖出现在一处游泳池,两个人为了共同的目的短期合作,成功阻止了切尔诺贝利事故。但是在电梯井的追踪中2013年的谢尔盖不小心把1986年的自己一枪打死了,两个谢尔盖一起从世界I中消失。巴沙独自穿越。


特异点4:世界II,普里皮亚季→马里兰,2013年

    巴沙发现他出现的地方变成了纪念馆——纪念1986年克格勃警察为阻止事故作出的牺牲。在这个世界里,苏联没有解体,是超级大国,切尔诺贝利没有发生核事故,他的朋友们都活着,但是廖沙和果沙的人设已经完全不一样了;毁灭性的核事故发生在1986年7月马里兰州的卡尔弗特悬崖核电站,这使美国处于南北分裂的边缘。他遇见了阿尼亚的父亲以及帮助他的神秘人;时间是他准备开party和朋友庆祝的那一天,巴沙在自己的家里和这个时间轴上原有的自己(巴沙0)相遇,不小心杀死了巴沙0


特异点4'→P→4(巴沙限定):世界II,莫斯科→马里兰→莫斯科,2013年→1986年→2013年

    这一条棕色的线用来表示单独的巴沙线。

    其实特异点4帮助巴沙的神秘人是上一个穿越到世界II的巴沙,为了区分叫他巴沙'好了。巴沙'的落脚点是2013年的4',他说服朋友和他一起穿越回1986年7月阻止卡尔弗特核事故,但是并没有成功,朋友团灭,自己毁容。这一次到P点的穿越意义在于获取线索和等待,巴沙'自己已经不能再穿越,他像世界I里的谢尔盖一样等待了几十年,他告知巴沙美国的核事故是人为造成的,并给主角团准备了飞到美国的装备。

    (所以最乱的是4这个点,4的某一个时刻有三个巴沙并存2333)


特异点5:世界II,马里兰,1986年7月

    他们得知要炸核电站的人叫克莱尔;巴沙第一次梦见维塔利·索罗金(和阿尼亚父亲换班、死于切尔诺贝利爆炸中心的工程师,后来成为禁区的化身之一);遇见了能通灵的神父和超能力小男孩德里克;德里克和他们一样想要阻止克莱尔,也失败了。核事故发生时他们因为偷车被关在当地的警察局里,千钧一发之际不得不再次穿越。果沙提醒他们2013年同样的位置是纪念碑,他们如果再穿越只能往前穿。


特异点6:世界II,马里兰,1956年

    好心的神父路上停车给他们拿橘子,被一个精神失常的司机撞倒。主角团将神父送到医院,对神父隐藏了真实身份,神父不记得他们,并因为这场 患车祸上了间歇性失忆。这一次穿越停留时间巨长无比,为了让大家有饭吃,巴沙去医院献血换来了免费午餐。

    神父邀请他们住在自己家,果沙查到了克莱尔的资料,发现撞人的司机是克莱尔的父亲,他们穿越回来的这一天是克莱尔出生的第二天。而克莱尔正是因为父亲精神失常跑出医院砍死母亲而被送到孤儿院,对美帝失去信心彻底长歪,又在苏联与科斯杰科接上头,这才要回来炸核电站。

    巴沙为要不要杀死克莱尔父亲终结一切陷入挣扎,最终在某些超自然力量的指引之下带着朋友们来到克莱尔家,刚好赶上克莱尔父亲疯狂砍人的一幕。巴沙从斧子下救了克莱尔母女,发现自己有超能力(跪


特异点7:世界III,马里兰→普里皮亚季,2013年

    世界III的克莱尔健康成长,卡尔弗特因此没有发生核事故。巴沙很担心一直穿越下去会造成不可挽回的结果,狠心毁了时光机。世界III的核事故仍旧发生在切尔诺贝利,苏联秒变俄罗斯,因此从世界II穿过来的苏联小伙伴们一脸懵逼。为了回国,主角团去俄罗斯大使馆寻求帮助,却和一起1995年的儿童失踪案扯上了关系。

    (个人推测,主角团最小的是1995年出生,所以案件发生在1995年)

    世界III的谢尔盖·科斯杰科是负责处理儿童失踪案的联邦警员,他发现凭空出现在美国的主角团正好是本应被杀死的五个人。所有的线索都指向一个核工业巨头GK公司,显然这个公司的人从他们还是婴儿时就想杀死他们。最终他们回到普里皮亚季,GK公司的负责人正是当年的小男孩德里克。巴沙1956年献的血后来被输给了德里克的妈妈,德里克因此遗传到了禁区的超能力。他一方面想要利用禁区的能力,在废墟上研究时光穿越设备,另一方面又想杀死主角团。


    当然最后是开放式HAPPY ENDING,巴沙、德里克和索罗金都是禁区的化身(或者说一部分);禁区可以制造幻影,可以穿越,可以意念控制。黑化的巴沙差一点手动灭团,最终被阿尼亚感化,反杀德里克,独自一人走向索罗金的核设施中心(旁边有个牌子写着“可以穿越”)。 字幕组表示这玩意儿没有第三季,但是会拍一个有四种结局的电影。嗯,你们开心就好。

    第一季里巴沙就说过“时间不会原谅改变它的人”,两季里几乎每个人 都是越走越偏的路子,这样一看也非常符合“无人原样而归”的副标题了。第一次看俄剧,主角团冲突不断,但是关键时刻集体双商一直在线,每个角色都很擅长思考人生,该办事的时候简单直接,说谈恋爱就谈恋爱,说掏枪就掏枪,这风格很不错嘛。战斗民族的冷幽默也特别好玩,果沙发现发动机被子弹打坏了的时候跟巴沙抱怨“天啊我把我爷爷的车弄坏了他会把我的脑袋拧下来的”,而巴沙用一句“在他之前还有别人想把我们的脑袋拧下来,让你爷爷排队去吧”怼了回去…捶地…

    感谢涅瓦字幕组。虽然听不懂俄语但是觉得字幕君们超级可爱>3<

    顺便感谢霹雳。这个剧本来是追东离剑之前被小伙伴安利在B站收藏的,当时一看每集四十分钟觉得好长啊,一直放到下架都没打开过。追了几百集霹雳之后,年初发现出了第二季,再一看觉得每集只有四十分钟那就看看吧……望天,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哦。


评论(6)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