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玉堂|剑子仙迹| 苍 | Thorki | 温古|霹雳|七五|全职|SS|LC|极乐迪
烫圈南极人,孤独美食家 | 做饭很冷
AO3 =Ternata,36 = dgrey,fw =潇十三,W id =13449

【龙剑】玉锦囊

九月拖到现在,再不填上就忘了orz

OOC预警万能之人剑子仙迹,龙剑幼驯染,含道武王谷的吐槽

01

       剑子仙迹刚见到疏楼龙宿那阵,谁都想不到他们能成为彼此最好的朋友。

       他们的相识始于一场切磋,剑子小时候皮得很,师尊把他放到儒门,顶多能安生几个时辰,一眼看过去就是个交换生。龙宿又是个眼高于顶的,说好听点叫深居简出,实际上就是傲气过头生人勿近。所以见有人翻墙过来,除了新鲜,更多的是愤怒——尤其那一身白绒的少年如入无人之境,从墙头飞到花园,全然不顾主人禁忌,当下扣了书本也跃出窗外去。

       “汝是何人?”

       剑子没料到有人在此,有些惊讶,转过身来,见是个和自己差不多的半大孩子,不禁松了一口气。儒门的规矩实在多,不能说的话、不能碰的东西、不能干的事写出来恐怕要有半人高,他自在惯了,简直苦不堪言,又找不到人诉说。好容易得空抓个蛐蛐,撞见这人,好像还幸运地……和自己有点相似。

       “道尊门下,剑子仙迹。”

       这个名字龙宿略有耳闻,说是道门几百年难得一遇的奇才,转来儒门学习一段时日。这样的交换生龙宿见得多了,相识也是蜻蜓点水。在他眼里,来了还不如不来,反正过段时间多半要走,不是儒门自己培养出来的人,任谁也留不住的。这时仔细端详,剑子从头到脚还是十足的道生样子,挺拔地站在那里,眉宇间尽是拔节时的青涩,离“绝尘出世”这四个字还差得远。

       “汝来此何事?”

       剑子笑了笑,有点尴尬:“捉蛐蛐。”

       龙宿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面前道生眼神流转,落在他身后花园里,敢情堂堂儒门首才,竟不如小小一只昆虫来得有吸引力。

       “汝在习剑吗?”

       “是。”

       “赢了吾,这院子里所有的蛐蛐就都是汝的。”

       剑子想此人多半有病,哪有这样与人邀武的。不过看在龙宿的十分认真的份上,也便随了他去。

       龙宿取了剑,二人也不挑场地,就在花园边上一招一式过了起来。龙宿是从小练剑的,一双眼极毒,几招下来便知道剑子八成是个新手,根基不过一两年,好胜心切,不禁暗暗得意起来。剑子原本一直处于劣势,看似招架吃力,却有中毫不示弱的劲头。二人拆了百八十招仍旧不分胜负,气得龙宿反手一剑挑飞了剑子的剑。剑子一愣,随即本能似的抓起龙宿一个背摔,两个人结结实实跌进泥土里,膝盖锁着膝盖,肩膀压着肩膀。

       龙宿挣了挣,居然动弹不得。他哪里被人这样欺负过,索性也扔了剑:“鹞子翻身后面应是仙人指路,汝怎的不按路数走?”

       剑子虽居高临下,却不盛气凌人:“能打赢的招式才是好招式,囿于路数,恐怕你实战时死都不知道怎样死。”

       他这样平静,反倒让龙宿一肚子火憋得难受又发不出来。明明看起来不比自己大,说的话却十分在理。正要张口反驳,只见剑子垂下头来,几缕发丝扫到他脸上,指尖拂了一下,似乎很开心:“哈,还好没伤到,自古打人不打脸,要是有个好歹,可就罪过了。”

       龙宿咬牙切齿,趁对方这一放手姿势稍有松动,发狠似地提膝一顶,眼睁睁看他闷哼一声,整个人倒在自己怀里。龙宿愕然,半天不见动静,一搭脉发现细弱难寻,不禁慌了神,背起人就往外跑。

       大夫倒是来得很快,开了些药,听龙宿描述整个过程,轻描淡写地道:“算他命大,再偏半寸就是死穴,那就麻烦大了。”

       大夫每说一句,师尊脸就黑一分。龙宿向来乖巧懂事潜心向学,谁知剑子来了还不到三天,就搞了这样一出闹剧。龙宿自己也觉委屈,无心被招惹,一番惩戒肯定逃不过;平时那些冷静自持到了这人面前就像中了邪似的全然失效,怎么都想不明白个中原理。

       好在剑子不记仇,小孩子恢复能力强,爬起来照样活蹦乱跳,还不忘问龙宿怎样,是不是被关了禁闭。儒门主人没说话,却忽然明白老友将最宝贝的徒弟寄在这里是为何意。

       儒门有大院小院之分,大院广纳各地学子,小院算是进阶,由师尊们单独开设小课。剑子两边都跑,在大院时和众人打成一片,学子之间勾心斗角的乱糟事向来入不得他眼,顺一顺就这样过去了;在小院时他和龙宿编在一处,同出同进同吃同睡,没有什么不适,也没有外来人的自觉,与生俱来的随遇而安。他们课程不同,剑子学的东西不如龙宿那样深,龙宿温书的下午,剑子就在他的院子里鼓捣,动辄便弄个小玩意儿出来。龙宿对此嗤之以鼻,但剑子浑不在意,又心知或许有用,便也不好再说什么了。

 

02.

       道门多杂学,这是公认的事实。

       剑子仙迹好像什么都会一点,烧饭会一点,符咒会一点,寻医问药会一点,奇门八卦会一点,扶乩看相也会一点,典型的道士,撑不死自己,也饿不死自己。

       他的交流期不过两三年,离开儒门以后还始终和龙宿保持着联系。每次他一走,回来都带一身奇思妙想和技能点,龙宿窝在房里看闲书,有时翻到异境奇物志,便要忍不住想,这个地方他去过,这个地方他要去,如此这般,不知不觉又过了许多年。

       “像你这样伤春悲秋不事生产,逢雨天不会长霉么?”

       三角宫灯之下,白衣道者大摇其头。

       “汝常常雨中造访,见吾可有生霉的时候么?”

       剑子深沉地“嗯”了一声,拖长的尾音却令龙宿越发全神贯注起来。

       一个是融贯百家,一个是身体力行;一个是涉猎极广,一个是术业专攻。这样两个人放在一起,掐了千百年仍旧乐在其中,也是有理由的。

       “世上杂艺千百种,以你资质,想做哪个理应不难。”

       “龙宿学艺,何事不精,”龙宿似是十分不满,“定比汝这杂毛道士强就是。”

       “好好好,你是又多又精。”剑子打趣,“希望我这次回来,还能对你说这句话。”

       “汝去探访那些秘术,又并非全都有用。”

       “哈,汝是说‘经世致用’吗?这便难讲了,哪天能派上用场还未可知。”

       “如此说来,汝是在‘格物致知’了?”

       “好友,这杯茶,当以谢你的敏锐。”

       “好说好说,”龙宿接过茶杯,“汝这一次,又要去哪里?”

       “道武王谷,”剑子道,“修道这些年,想不到最为精进的竟是武艺,实在……唉。”

       “在吾看来,汝最精湛的并非武艺,而是——欲盖弥彰啊。”

       “耶,话中有话,你是介意了吗?”

       “介意倒不至于,只是有物与汝分享。”龙宿放下烟杆,展开一卷画轴。宣纸慢慢在桌案上铺开,先是远帆云水,后是疏疏竹林,林中一道仙影飘迹,虚虚实实,充满写意色彩。

       剑子赞道:“龙宿,几日不见,你的画工更上一层楼了。”

       “剑子大仙可还满意?”

       “你的作品,何时不令人满意?”剑子双指拂过画中线条,唇边含了一丝不易察觉的笑意。

 

       龙宿把时间掐得极准,剑子一走数年,刚回来那天就杀去了豁然之境。

       剑子正在豁然之境修房子,先天人爬自家屋顶,这场景难得一见,就连龙宿也是头一次享此殊荣。到他们这种修为境界,许多事本不必亲力亲为,剑子偏不是。他的料不到出现在各个角落里,大多数是惊喜,极少数是惊吓,和他做朋友,不仅要厚脸皮,还要有绝佳的心理承受能力。

       剑子见龙宿来,故友久别重逢,十分开心地把龙宿也拉上了自家屋顶。

       “汝这是做什么?”

       “修房子。”

       “吾坐在这里呢?”

       “看我修房子,”剑子想了想,“等下还有一件事要烦劳好友你。”

       “何时?”

       “帮我看房子。”剑子递了一张战书给他,“认真修好的房子,别再毁了才是。”

       龙宿坐在屋顶上读信,一见封面上写着道武王谷四个字,便已心知肚明。自古儒道不分家,道门那些事他好歹也知道一些。剑子此番是以散修身份入谷,一如当年他去儒门进修,算是个“外来人士”。偏偏就是这样一位“外来人士”深得谷主青睐,据说还传了秘术与他,使得谷内上下颇有微词。这事连自己都知道,剑子却还像没事人一样,波澜不惊到这种程度,龙宿不禁又默默刷新了对他的认知。须知剑子这些年脾气越发内敛,狂气隐而不发,再不是当年激一激就动手打架拼命的皮实样子,可他打架却从来没输过。

       “汝怎么想到要修房子?”

       “昨天下雨,发现漏水。”

       “啊,好像有人来了。”

       龙宿好心提醒,豁然之境果然有人来。素未谋面的道者,身上不染煞气、不怒自威,想来是武生推举的代表人物了。

       见那人到了近前,剑子叹一口气,把手上稻草随意一糊,纵身跃下房去。

       “汝居然还在悠哉游哉,真是难得。”

       “有琉璃仙境前车之鉴,不得不防啊。”

       “……琉璃仙境的前车之鉴,难道不是一键还原推倒重建么?”

       “无错,但剑子仙迹非是素还真,自己动手,其乐无穷啊。”

       龙宿听他这样讲,便气定神闲端坐屋顶之上。来挑战的道生并不出招,而是只与剑子面对面大眼瞪小眼地站着,许久方道:“你在修房子?”

       剑子道:“你亲眼所见——不过现在不是了。”

       “因何不是?”

       “因为你来了。”

       龙宿被莫名其妙的对话搞得一头雾水,那人又问:“屋顶上不是还有一人?”

       “那是我前来拜访的朋友,被我临时抓来看房,你放心,他不会出手。”

       道者忽然道:“既然如此,我也不会出手。”

       “为什么?”

       “一个大战来临还能安心修房子的人,值得谷主以秘术相传。虽未出手,但吾已经败了。告辞。”

       说罢竟转身离去。

       龙宿刚要张口吐槽,又听风中传来一句:“祝汝武道昌隆”,笑得几乎要跌下房顶:“哈哈哈哈,那道武王谷的人,都是这样有趣吗?”

       “他们只是有自己的逻辑而已。”剑子道,“你可以下来再笑。”

       “哎,那武道昌隆又是怎样一回事?”

       “他们的礼节,相当于‘请’或者‘告辞’。”

       龙宿也跃下房来:“真是……别具一格。”

       “道武王谷以武为名,自然武疯子多一些。”

       “物以类聚,汝既与武疯子打成一片,汝自己也好不到哪里去。”

       “你这样讲,要至你和佛剑与何地?”

       “咳,吾只是好奇,汝是怎样想到用这种方式不战而胜。”

       “既然是约战,我在王谷的好友必不会来;煞气太重的,也必不会来。这人虽鲁直,却通情达理,若推选举荐,八成是他了。”

       “汝的算计当真可怕。”

       “耶,这怎么能叫算计呢,免于纷争,难道不是好事?”

       剑子一面说一面拉过龙宿,在他手中塞了一物。龙宿见那东西是锦囊模样,沉甸甸的像是装了石头。缎面是红色,做得糙了些,不过能看出来颇用了些心意。不禁笑道:“汝一向不屑此道,怎的变卦了?”

       “你打开就知道了。”

       龙宿心中疑惑,拆开来看,锦囊中果然装了一块石头,表面像被打磨过,半透明的石髓之中隐约可见几絮紫色,深深浅浅,煞是特别。

       “似玉非玉,吾也要叹一句孤陋寡闻了。”

       “这石质与众不同,仅道武王谷一处可见,所以做了个锦囊装来给你。”

       小小一块原石,做不得什么特别配饰,这天然去雕饰的方式倒符合道者属性。龙宿这样想着,心中的喜悦越发分明起来,以至剑子相邀留宿,便毫不犹豫地一口答应了。

 

03

       在剑子仙迹不知道的地方,疏楼龙宿也是有秘密的。他的书房有一角天地,零零碎碎放了不少剑子捎回的东西。他圈点的道界典籍,他偶尔写下的篇章字句,他的出人意料的来自各地的礼物,都被小心翼翼地珍藏起来,时间久了,就发酵成一种特别的心意。

       那锦囊也不例外,式样太拙,用的布料又是饱满的红,不知道剑子从哪儿扯来的缎子,喜庆是喜庆,可挂在身上就太扎眼了,随他招摇一冬已是极限,眼见衣裳要换薄些,便不好整日佩着了。剑子再度出门远行时,龙宿换了个玉佩,又做回儒门翩翩佳公子。锦囊被他挂在案角,一抬眼就能看到。

       龙宿对着他留下的红色锦囊,忽地冒出离愁别绪来。其实早就习惯了这种聚少离多的相处模式,难得见面便是形影不离,头对头地讲了不少八卦,什么昊正五道,什么云海仙门,都还充斥着年轻一辈的好奇。比如龙宿是见过皇儒无上的,那人只躲在光球之后,没几个人见过他护体光罩之下的样子;侠儒也弹得一手好琴,法儒君奉天刚正不阿,是难得的青年才俊。

       正要讲凤儒风采,剑子插话道:“儒门如此人才辈出,倒显得你越发不务正业了。”

       龙宿对剑子的吐槽早已习惯,此时只垂头看着面前黑白棋子纵横交织:“汝倒是说说,何为正业?儒门天下刚刚起步,做到这种程度还嫌不够么?”

       “罢罢罢,儒门龙首气势如虹,总归是赢不过你。”眼见龙宿落一颗黑子吞掉大片江山,剑子推开棋盘,“说吧,这一次又要我做什么?”

       “汝再输下去,‘男人最艰巨的任务’可要排到一月以后了。”

       “哈,剑子不介意多留一日。”道者挥一挥拂尘,案几恢复如初。他含笑看向龙宿,“这岂不是你正想说的话?”

       ——若将他形容成是一阵风,那也总要在疏楼落脚的。这让龙宿无比骄傲。

       剑子仙迹,他从来没有这样强烈地想要见他,心里笔下,真心实意地都是他。也就在那么一瞬间,龙宿铺开画轴,宣纸上道者眉眼清晰可见。墨迹上方浮现出一片影子,茫然四顾,身后竹林摇曳生风,又是新的景致了。

       龙宿波澜不惊地看着面前的幻影,直到对方将视线投在他身上,唤了一声龙宿,这才意识到,这个剑子的幻影是看得见自己的;他古井样的眸子里读不出半分意外,这便说明,也许此时相会只是他新术法中的一项试探。

       “汝……如何做到的?”

       “只是尝试,还没有得到验证。”剑子从袖中取出一个一模一样的锦囊给他看,“此去道武王谷,不仅仅武功有成而已。这紫玉在谷中随处可见,唤作留声石,石粉用于炼丹,在道界有特别的功用。我想着既然它有这种属性,加上一道符咒,或许可以千里传音。”

       “哦?”龙宿挑起眉梢,显然很感兴趣,“汝不仅可以做到传音,连样子也一并传来了。”

       “那是意外之喜。”

       “好吧,吾尚有一问。”

       “何事?”

       “吾佩戴已久,为何今日才见成效?”

       “咳,这嘛……”剑子眨眨眼睛,飞快地说,“思虑不够。”

       “什么?汝再说一遍?”

        然而剑子不肯再说原话了,他只道:“想要联系的意念会被留声石感知,经符咒中转传来这里,于是这个锦囊能感受到你的信息——这样来说够清楚了吗?”

       “原来如此,汝手中便只有这两个锦囊么?。”

       “石髓尚有,但品质不一,传声效果好的恐怕不多。”

       “汝现在仍在苦境?”

       “是啊,不知道换了地界,它是否还能起作用。”剑子冲他晃了晃锦囊,“龙宿好友,你若是用得顺手,不如给它赐个名字,叫起来也方便些。”

       龙宿看他一副一切从简的样子,便道:“留声石质如墨玉,玉秀于中,就叫玉锦囊吧。”

       嘴上这样说,心中想的却是——古往今来,数不清的先天人折在了消息不灵上,如果这东西能够大范围使用,那么剑子可算是造福苦境了。

 

04. 一个丧病的结尾

       等到此间事了,一定要找那位儒门的疏楼·华丽丽·绸缎庄主·龙宿算账。

       禹余殿里看守封印的剑子仙迹被锦缎淹没不知所措。

       过去的几百年里他和龙宿研发出了玉锦囊的新功效:只要施法得当,甚至能够实现隔空传物。听闻剑子又被朱尊拉去了道武王谷,龙宿自然不会放过这个大好的机会。

       “汝不是说留声石在道武王谷随处可见么?”龙宿一面说一面翻找各色绸缎,“现在正是大规模生产的好时候,机不可失失不再来。”

       “……”

       “汝上次裁作锦囊的缎面对花都对不上,这次不如由吾来提供材料——怎样,这些够么?”

       “……够了。”剑子睁大眼睛,“龙宿,你不是都要空投过来吧?”

       “自然都要啊,材质花色一应俱全,汝自己选便是了,做不完没关系,留在道武王谷也是好事一桩。”

       剑子刚要阻止,却还是晚了一步。幻影陡然暗下去,五颜六色的布料井喷般冒了出来,龙宿的影子隐在锦缎之后,再寻不到踪迹。

       “说了多少次一下子传这么多东西会能量失衡传输中断啊,还是这么铺张浪费。”剑子长叹一声,挥一挥拂尘收去龙宿寄来的材料,只留一匹淡青色在身边。

       玉锦囊能做出几个来不好说,但剑子仙迹能确定的是,拜龙宿所赐,未来这段日子,自己是再也不会无聊了。

       ————FIN————

就当是圣诞礼物吧,考完研的朋友也可以high一下了^ ^

留声石的原型是舒俱来(莫名觉得很适合龙宿,我诡异的审美啊

评论(11)
热度(9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