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玉堂|剑子仙迹| 苍 | Thorki | 温古|霹雳|七五|全职|SS|LC|极乐迪
烫圈南极人,孤独美食家 | 做饭很冷
AO3 =Ternata,36 = dgrey,fw =潇十三,W id =13449

【龙剑】AI(4)

前文:1-2 3

4.

       自从把白玉琴给了龙宿,剑子充分体会到了何为无心插柳柳成荫——原本只是担心龙宿独处时无聊,没想到这AI对音乐极为喜爱,几乎完全丧失了为人民服务的自觉。

       “唉,龙宿啊,”剑子手上晃着围裙,一脸的恨铁不成钢,“说好的智慧复合型什么都会做呢?”

       “吾做完了。”龙宿靠在躺椅上抬眼看他,“拜托汝叠好了再放,这样随意团,下次用会皱的。”

       这话在剑子听来十分无理取闹:“你做完了什么?”

       “吾——把所有的东西按照吾对汝的理解重新布置过,汝明明说过很中意的。”

       “可那是几天前的事情了。”

       “一劳永逸不好么?再完美的设备也需要维护啊。”

       龙宿叹了口气,坐到琴桌前施施然拨了拨弦。

       剑子听了半晌,也叹了口气:“说好的人之初性本善,你这样我很心痛的。”

       “这分明是汝自己的指令,更何况,吾是AI,不是人类。”龙宿缓缓道,“还有,吾奏这曲是《流水》,汝的汤锅再滚下去,怕是要煮冒了。”

       剑子飞奔去关火,回来时仍旧痛心疾首:“你这样下去,就不考虑考虑自己的未来么?”

       “哦,不就是试用期嘛。”龙宿双手一摊,“大不了返厂重修,远离这污秽的人间。”

       “你只是个AI为什么要看弃天帝的电视剧啊!”

       “明明是汝先看的,电视上有记录。”

       “那是苍干的事情,和我没关系。”

       “无所谓,反正了解汝们的爱好,也是身为AI的必修课之一。”龙宿为他拉开餐椅,“怎样,要吾遵循本性的汝,现在后悔了吗?”

       剑子连连摇头:“我做出的决定,还没有后悔过。”

       “哈,但愿汝的答案一直不会改变。”

       

       又过几日,剑子终于知道龙宿这话的深意所在:这AI有种特别的技巧,每一次撩拨都刚好戳在他爆发和隐忍之间的临界点上,拜龙宿所赐,他明明是添了个人型助手,却像每天都在上情绪管理课,还是最高级别自带实践的那种。只是他向来好脾气,和每个人相处融洽,从未真正动怒,最坏也不过是威胁龙宿说要关机。彼时龙宿一派悠闲坐在书案之前,经历过一次被迫断电,对这种不痛不痒的威胁毫无畏惧。

       剑子差点捏坏了遥控器,AI这样嚣张,他理应去投诉的;可是联想到龙宿测试中的斑斑劣迹,又觉得有些不安。在剑子的纵容之下,龙宿的放肆越发变本加厉,刚开始只是有些懒散,后来变成除了斗嘴以外的事情都恹恹的。说不一定说得过,拼学习能力更是没法比,正主的地位一落千丈,剑子一度十分怀疑人生。

       “龙宿,还有什么是你不会的?”

       “汝认为这样问就能得到想要的答案吗?”

       “那要怎样问?你会打太极吗?”

       “嗯,这个吾确实不会。”

       剑子为终于找到了一个可以占据上风的技能点而感到兴奋,但这种感觉并没有持续太久——晚上他回到家,躲在门后的龙宿猝不及防迎面一记扫堂腿,差点把他从楼梯上踹下去。

       “你疯了?”剑子抓住对面的手腕,温度微凉,让他越发清醒。

       “汝早上不是问过,吾就去学了。”龙宿一脸人畜无害,“但是白天停电断网,加载到一半就没有信号了,也许会有点混乱。”

       剑子强力压下内心的崩溃,和颜悦色地关怀道:“你学到哪儿?”

       “野马分鬃,白鹤亮翅,仙人指路,神龟探头……”

       龙宿说一式,剑子就跟着他对一式;月色之下,斗室里陡然生出了情意绵绵的味道。龙宿的身法是精准的,他完美复刻了动作,唯独少了一点行云流水的随意性。剑子与他双掌相抵,神思却犹自飘忽,一面好奇机器人潜力的底线,一面担心哪个动作让他一不小心闪了腰坏了零件。

       “抱元守一,存神固气。”龙宿虚招送来,虚化为实,被剑子稳稳推了回去,“这个说法好像对你不适用,用儒门模块置换一下会更好。”

       “……江山风月,一派悠然?”

       “你当真与众不同。”剑子收势归位,“就算有同样的AI,也一定不是你。”

       “汝这个想法是不对的。”龙宿义正辞严地纠正他,“汝上一次还说,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自然也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AI。”

       “即使是同型号同功能批量生产、拥有同样记忆的两个AI也不一样?”

       “那是自然,汝对AI的了解,显然不如吾对人类的了解。”

       “确实如此。”剑子毫不掩饰他对这个领域的无知,“但那只是猜测,怎样能够证明AI的独一无二性呢?”

       对龙宿这个试验中的孤品,剑子自然有信心,毕竟没有哪个AI会把技能点点在叛逆和嚣张上;可龙宿越是这样笃定,就越是令他好奇。

       “这是AI的秘密,汝……想知道吗?”

       ——他当然想。

       ——他当然知道他想。人类在未知的领域面前总是会失去抵抗力。

       剑子期待的眼神之中,龙宿扯了扯领口:“吾要事先说明,这件事只有AI和研发人员才知道,汝要保密。”

       “我看起来像是不会保密的人吗?”

       “不像,但这是程序。”龙宿撩起耳后的紫发,“汝可以把手放在这里。”

       剑子顺从地按他的话做了。他们刚刚运动过,龙宿的皮肤是有温度的,但他掌心之下的部位比别处都要冷,像一块无法捂热的冰,只有这时他才直观地意识到和自己日夜相对的确实是机器而非人类。金属和复合材料组成他面前的AI,而手中的温度随着自己的体温渐渐攀升,渐渐浮现出图案来。

       “汝会看到一组编号,”龙宿向他解释,“那不是AI的序列号,它表示一种继承。”

       “AI要怎么继承?”

       “工作日志记下的东西会在这里备份——对所有者的第一印象,工作中学到的东西、收集到的数据——它会在机体返厂、记忆回收之后流向下一个AI,但不是全部。”

       “你的意思是,被植入的记忆中,也有一部分来自上一个AI的记录?”剑子感觉事情有点复杂,他希望是自己想多了,“这是为了提升用户体验,还是完全随机?”

       “随机选择,但目的是为了提升用户体验。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家的AI和别人家的不一样,你在自己家里和在别人家里对不同的AI问同一个问题,难道想要重复相同的对话吗?”

       “我承认这一点,可是每个人的需求不一样,我想不出这种继承的必要性。”

       “别担心,那不会带来灾难。”剑子没有动,龙宿也就放任他仍将手盖在自己的后颈上,“能被继承的部分少到可以忽略不计——不会改变什么,却能带来微妙的不同。假如真的发生危险,也会被扼杀在实验室里。”

       剑子仍旧沉浸在这个事实带来的震惊之中:“每个AI都会告诉他们的主人这一点吗?”

       “不会,当然不会,并非每个AI都能意识到这一点。”

       “……即使是作为一个AI,你也知道得太多了。”

       “是啊,所以吾现在不想知道更多的事情,但是又不得不知道,比如汝已经比上一个周五晚睡了一个小时零十三分钟,而明天早上八点还有一个会议要参加;比如十五分钟之后如果汝还不为吾充电的话,恐怕吾又要自动关机了。”

       “我实在想不通,你运动量这样少,怎么比之前耗电还快。”

       “思考时的耗电量当然更大,AI和人类在这一点上是相同的。”

       ——也许是因为知道的事情太多,他这地方又没有繁琐的家事要做,甚至连简单的一日三餐都不一定能在家吃,龙宿跟着他,一劳永逸确实足够了。总不能让他代替自己的工作,虽然有的数据交给AI分析可能比自己上手来得更快更准。

       无声的夜里,剑子通了电源,龙宿默默走向他的立式充电台,扣上盖子之后他们之间隔了一层透明隔板,但那并不能妨碍他们之间福至心灵的默契。剑子觉得自己确实不太懂AI,而且这种不懂变得越来越离谱,否则怎么会产生出一种“AI说不定也会有想法”的错觉。龙宿是近乎矛盾的存在,他们的相处从完美配合到剑拔弩张,恨不得每时每刻都不一样。龙宿入住之后,他溜出去买快餐会被警告不健康,伏案太久也会收到要起来活动的提醒。他的公寓从功能单一的住所变成充满生活气息的家,这一切只发生在几天之间。又或者他只是需要一点改变,而龙宿恰好能成为他的催化剂。太复杂便难以驾驭,太简单便索然无味,龙宿介于两者之间,被他闯入生活的突兀感迅速平复,到这个晚上,他们已经掌握了彼此的秘密,既顺理成章,又有一种微妙的不真实。

       大概这就是客服所说的bug吧。剑子想,所有的广告代言人和科研机构都信誓旦旦地保证AI只是科技的造物,它们的价值在于更好地实现人类的价值,但剑子似乎感觉到,龙宿的价值是模糊的,不同于普通的AI,甚至……可能不同于自己。

       “龙宿,”剑子忍不住隔了一层罩子问他,“如果你有目标的话,会是什么呢?”

       低电量之下AI的属性不甚稳定,龙宿甚至没有睁开眼睛,但他几乎是本能地回答了:“是汝——剑子仙迹,是汝啊。”

       ——TBC——

被剑子的新招持续洗脑,快要忘了我原来想写啥了……

评论(22)
热度(59)